Skip to main content

抗議倉促調整藥價 台灣藥業怒吼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4期)
   記者:全聯會記者 李彩蓮
   日期:
 
   

 

 

 

↑第七次藥價調整引起反彈!台灣藥業五大公會抗議馬總統醫療政策白皮書跳票。

 

為了藥界尊嚴,抗議讓藥商替健保「藥價黑洞」揹黑鍋。健保局在10月21日星期五下班後,公告第七次藥價調整方案,且宣布11月1日生效,扣除周六日時間,實際上只給醫療院所和藥界六個工作天,瞭解方案內容,並進行後續釐清、國外藥廠商討和申覆新的藥價。這是有史以來,健保局公告藥價調整方案,給予最少準備期且最草率的一次行政措施。

健保局鴨霸行事引起台灣藥業極大憤怒,10月26日上午包括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西藥代理商業公會、中華民國藥業行銷暨管理協會、中華民國西藥商業同業公會及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發展協會等五大公會代表數百名藥師,由全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領軍,齊聚衛生署前怒吼,現場有立法 委員涂醒哲(前衛生署長)、立委廖國棟、前立委陳振盛及和信醫院藥局主任陳昭姿等為正義相挺、發聲,抗議馬總統08年醫療政策白皮書跳票,抗議衛生署謊話 連篇,沿用已遭二代健保刪除的藥價基準進行第七次藥價調整,恐造成無辜病患被迫換藥,生技製藥產業發展也將招受扼殺,藥業啟動裁員措施,將出現本土另一波 失業潮。

每次「藥價調查與調整」均造成一股「換藥潮」,是為了品質或利潤而換藥?甚至許多藥品因不符成本而退出市場,某些藥品是不可輕易更換的,如高血壓、糖尿病、癲癇、精神病用藥,將造成慢性病患健康莫大困擾。

五大公會表示,依據健保法,藥費是併同醫療費用支付,而醫療費用則是以總額制度匡列,總額才會影響民眾保費負擔,如果總額不減,只單向砍低藥價,根本不會 減輕民眾財務負擔。衛生署口口聲聲宣稱六次藥價調降省下來600億元,並沒有用在民眾身上,請問挪用到哪裡?

一代健保藥價基準最被民眾詬病的問題,就是藥價黑洞,衛生署心虛給醫院的專業支付不足,同意讓醫院享受100%的藥價差,因此藥業被迫犧牲替政府補貼醫界 健保財務缺口。一些不給藥價差的藥品也在這次藥價調整下被砍殺,造成劣幣驅逐良幣,造成世界知名藥廠出走台灣,經建會生技製藥鑽石產業的240億元,全世 界無人問津,執行率掛零。

任意砍殺藥價,全民健康不保,值得政府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