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淺談心絞痛及其用藥(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4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梅哲娟  藥師
   日期:
 
   

 

 

 

藥物治療

1. Nitrates-藉由擴張血管減少心臟回血量,降低心肌需氧量,達到有效緩解心絞痛的作用。最常見的劑型為硝化甘油舌下錠(sublingual nitroglycerin),供心絞痛病人緊急發作時使用,也被建議在參與容易引發心絞痛的運動前服用作為預防。對於反覆發作的病人,醫師可能會建議服 用長效口服劑型。Nitrates常見副作用有頭痛、心跳加快(nitroglycerin)、頭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服用Nitrates的病人必須 避免使用ViagraR、CialisR、LevitraR這類治療性功能障礙藥品。

2. β blockers-降低心跳速度及血壓,降低心臟作功需氧量,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所有心絞痛病人都可以服用β blockers治療心絞痛,除了對β blockers有禁忌症的病人之外。服用β blockers最常見的副作用有心跳減慢、支氣管痙攣、疲勞、性功能障礙等,有周邊血管疾病及阻塞性肺部疾病者必須小心使用,心衰竭的病人必須以低起始 劑量開始治療。值得注意的是,β blockers對變異性心絞痛的病人無效,同時可能增加冠狀動脈痙攣的風險,因此這類病人應避免使用βblockers。

3.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CCBs)-同樣是藉由血管舒張作用緩解心絞痛,對於接受Beta blockers治療效果不佳、無法耐受這類藥品副作用,或是有呼吸道疾患不適合使用Beta blockers的病人,Calcium Channel Blockers是替代或加強心絞痛治療的優先選擇。Calcium Channel Blockers常見副作用有頭痛、便秘、心搏徐緩(NON-DHPs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如diltiazem,verapamil)、頭暈、及水腫等。

結論

患有心絞痛的病人,平時須注意危險因子的控制,宜定期監測血壓、血糖、及膽固醇變化,日常飲食避免攝取含過多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膽固醇、及鹽分的食 物。有吸菸習慣者必須戒菸,減少在有他人吸菸及溫度過高或過低的環境暴露,並建議從事規律有氧運動。另外需遵醫囑按時服用治療藥物,定期追蹤病況及接受診 療,若心絞痛發作頻率、模式、或嚴重度有改變時,請盡快回診告知醫師。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Joseph P KAnnam, MD, Julian M Aroesty, MD, Bernard J Gersh, MD, ChB, DPhil, FRCP. Overview of the management of stable angina pectoris. 2011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2. Philip J Podrid, MD. Pathophysiology and clinical presentation of ischemic chesy pain. 2011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3. Julian M Aroesty, MD, Joseph P KAnnam, MD. Patient information:Angina treatment-medical therapy. 2011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4. What is angina? from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nd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http://www.heart.org/idc/groups/heart-public/@wcm/@hcm/documents/downloadable/ucm_30028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