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微創手術除痔,隔天就到處活蹦亂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6月25日
 
   

 

 

 

一名十八歲女學生為大學指考衝刺,因長時間 久坐不動,加上補習常與同學吃炸雞排、喝含糖飲料,導致肛門出現痔瘡,因為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以男性居多,這名女學生一直不敢看醫師,結果連放屁、走路都 有困難,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後來經過微創手術治療,去除痔瘡大患,第二天就到處活蹦亂跳、恢復正常生活。

一般外科醫師鍾雲霓表示,根據統計,越來越多年輕女性有痔瘡困擾,其中十 五到二十四歲女性當中,約有四成有痔瘡,較過去成長約兩成;像近期就有不少年輕患者上門求診,門診諮詢至少增加三成,多半是因常低頭玩智慧型手機、久坐打 電腦而出現痔瘡困擾。另外,常喝含糖飲料,很容易傷害血管內皮組織,讓痔瘡更惡化,其他像嗜吃油炸食物、吃辛辣食物、抽菸也都會增加痔瘡發生機率。

鍾雲霓醫師指出,不少女性患者害怕就醫、擔心手術恢復期太長而拖延治療,事實上現在有新式午休微創痔瘡手術可幫助女性痔瘡患者解決難言之隱,如果全 程由女性醫療團隊診治,會讓女性患者更安心。新式手術採小切口微創切除,手術時間約六十到九十分鐘,採舒眠麻醉多數患者當日可出院,提供女性患者另一種選 擇。

醫師提醒,痔瘡有五大殺手,包括第一、精緻化飲食,缺乏纖維攝取;第二、水份攝取不足;第三、運動量不足,靜態活動居多,習慣久坐;第四、排便習慣 不良,經常性便秘;第五、懷孕期間腹壓增加。正常的肛門口應有漂亮的皺褶,如果感覺肛門口有異物感、感覺大便常解不乾淨、肛門有刺痛感或排便出血等,就可 能是痔瘡脫垂,應盡速就醫,以免情況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