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陰肝血不足、腎虧損都會老花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10月21日
 
   

 

 

 

老花眼為眼睛的老化現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年紀大,水晶體厚度逐漸硬化,失去原有的彈性、柔軟度,眼球的屈光變弱,降低看近物的機能,因此看近的東西會感到吃力。中醫認為,眼睛最主要跟肝、腎這兩個經絡最為密切。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陰不足,肝血不足,肝腎虧損都會引起視物不清、眼睛老化的現象。治療會從心、肝、脾、肺、腎,配合五臟,六腑,以及經絡的寒、熱、虛、實著手,辨證調養保健眼睛。

陳玫妃表示,臨床上可搭配舌診、脈診做為診斷的依據。在臨床上辨證論治,依體質用藥,更可精確地來改善眼睛老化的問題。還可依患者情況,配合針灸,避免老花眼度數的增加。

中醫辨證治療上,「肝腎虧虛者視力糢糊,眼睛乾澀、耳鳴、腰酸、舌紅、視力退化。治療可用補養肝腎、明目的藥方,如養肝明目丸。「肝血不足者視物昏暗、頭暈、疲倦、眼睛容易疲勞、乾澀,視力退化。可用補養肝血的藥方,如可用加味逍遙散。「肝陰不足者視力下降,口乾、舌燥,眼睛容易感染、發炎。可用養肝陰的藥方來治療,如杞菊地黃湯,加上女貞子黃精棗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