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局全面稽查「以芙」避孕貼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吳順永
   日期:100年10月05日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民眾的健康把關,確保藥局及藥妝店販賣藥品之合法性,10/1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全體動員,針對臺南市各大藥局及康士美、屈臣氏等藥妝店,展開一連串全面稽查並督導,共計輔導142家,其中於新營、鹽水、永康、歸仁及仁德等區發現共計有6家販賣「以芙」避孕貼片,藥師也都有遵循依據醫師處方販賣。

曾有民眾為了貪圖便利,就近至藥局及藥妝店自行選購,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如有需求時,請至合法的醫療院所由婦產科醫師診斷後,依個別病患的情形開立處方,並遵循醫師處方小心使用,用藥期間亦須詳細觀察是否發生不適現象,確保自身安全。切勿聽信報章及網路資訊推薦而貿然自行購買使用。

避孕貼片醫療糾紛在國外屢見不鮮,曾有報導避孕貼片「以芙」導致10多名婦女死亡,及10多人出現血液凝固和中風症狀,2008年國內1名33歲的科技女新貴,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卻因為腦中風變成植物人,家屬發現她有使用「以芙」避孕貼片,可能是避孕貼片引發腦中風的國內首例。

「以芙」避孕貼片外觀看起來,容易讓人誤以為如同一般酸痛貼片一樣,可至藥房自行購買使用,卻忽略了這是一種屬於醫師處方藥品的穿皮貼片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