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淺談心絞痛及其用藥(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3期)
   記者:梅哲娟
   日期:
 
   

 

 

 

前言

冠狀動脈是環繞於心臟的血管,它提供心臟所需的氧氣及營養,若脂肪、膽固醇或其他物質形成的斑塊聚積在血管內壁,會造成血管狹窄、硬化或阻塞。當其中一條 或一條以上的血管被阻塞,心臟因血液灌流不足而引起心肌缺氧,病患會感到胸口疼痛或不適,就稱為心絞痛。如果心絞痛經常發生,就應該向醫師求診接受治療, 透過生活型態改變、藥物、或手術的治療可以幫助緩解心絞痛。

雖然被稱為「心絞痛」,但比起疼痛感,發作時病患較常覺得在胸口會有緊迫、悶痛、重物壓迫感,疼痛不適感會由胸口、頸部,輻射到下顎、肩膀及手臂,有些病 人還會出現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難的情形。而發生的胸痛現象可能從數分鐘至15分鐘不等,通常不會持續超過30分鐘,因為是心臟短暫性局部缺血引起,所以這種 不適可以因休息,或藥物(硝化甘油舌下含片或噴劑)而減輕。病患經常在運動、情緒激動、天氣寒冷時、或大量進食後發生心絞痛,診斷時可能必須接受血液檢 查、心電圖、心導管、冠狀動脈血管造影術等。

臨床上,心絞痛依出現疼痛的時間可細分為穩定型心絞痛(stable angina)、不穩定型心絞痛(unstable angina)、及變異型心絞痛(variant angina)。其中穩定型心絞痛較為常見,本篇將以此類用藥介紹為主。

藥物治療

引發心絞痛的原因為心肌需氧量大於供氧量,給予降低心肌需氧量或提高冠狀動脈供氧量的藥物將可以緩解心絞痛不適感。目前用於治療穩定型心絞痛的藥物有 Nitrates、β- blockers、Calcium Channel Blockers三類,通常醫師會考量病人其他疾病,選擇Nitrates或是β- blockers作為首選用藥,如果單一藥物治療無法有效控制心絞痛的症狀時,則會考慮以多種藥物合併治療。藥物治療劑量及注意事項列於下表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