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調藥價 部分負擔年省18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睿纖
   日期:100年10月22日
 
   

 

 

 

衛生署昨晚宣布第七次藥價調整公告,共調降七千三百多種健保藥、調升兩千四百項。國人常用的降血脂藥物「素果」降幅達百分之四十點二、降血壓用藥「脈優」降幅百分之卅二點八、抗生素「速博新」降幅百分之卅七點七,新藥價下(十一)月一日起生效。

衛生署健保局係依「全民健康保險藥價基準」,兩年一次例行性健保藥價調整,昨天是第七次藥價調整。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部分藥品因過了專利期有所調降,長期服用脈優等藥品的慢性病患因此受益。

目前健保藥品共約一萬六千七百項,維持原藥價約六千八百項,屬臨床治療不可或缺的必要藥品、及罕見疾病用藥,這次不列入調整,確保病患用藥權益。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沈茂庭表示,這次藥價調整,估計至少可以讓國人藥品部分一年負擔總金額,節省約十八億元。

健保局為維持藥品之合理成本,避免發生斷藥情形,在可控制之範圍內,設定調降下限價格,低於價格即不再調降,錠劑膠囊劑為一元;口服液劑廿元;五百毫升(含)以上大型輸注液從原來的廿元調整為廿五元;其他注射劑從十元調整為十五元。

施如亮表示,本次經藥價調查後,對於之前學名藥品藥價高於原開發廠藥價、低規格量藥價高於高規格量藥價的藥品,價格也已做過調整。

關於換藥問題,施如亮說,會請醫院以病患之醫療需求為優先,如有換藥的情形,醫師、藥師會主動告知民眾,民眾可以打健保局專線查詢:0800-03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