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謹防秋季咳嗽用藥誤區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13日
 
   

 

 

 

秋季咳嗽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長期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給患者帶來諸多的苦惱。在治療咳嗽方面,也應區分咳嗽類型,西藥、中藥皆可,但以食療為最佳。此外,在咳嗽用藥上也有幾個誤區,以下幾點幫助大家更多認識,以便可以更加有效的恢復健康。

誤區一:濫用抗生素

咳嗽最常見於感冒,而感冒的罪魁禍首多是病毒。抗生素類藥物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對病毒無效。咳嗽時濫用抗生素非但改善不了症狀,反而會促使細菌產生耐藥性,當真正發生感染時,藥物就有可能失去療效。

誤區二:一藥百治

引起咳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醫學將咳嗽分為熱咳、寒咳、傷風咳嗽、內傷咳嗽等,因此止咳中成藥也有寒、熱、溫、涼之分。不對證下藥,則無法達到止咳的療效。例如川貝止咳露強力枇杷露偏寒,不適合風寒咳嗽者服用。

誤區三:一咳就用藥

人體的呼吸系統受到病源菌的感染時,呼吸道內的病菌和痰液均可通過咳嗽被排出體外。如患氣管炎、肺炎等疾病時,呼吸道上下會存有大量痰液,這時就不宜使用鎮咳藥,否則會因咳嗽停止而將痰留在呼吸道內,使炎症擴散;一般應選用祛痰藥,如氯化銨、碘化鉀、痰咳淨等。

誤區四:忽視飲食調護

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對咳嗽的治療,應加強飲食調護,注意食補養肺。可以適當進食一些養陰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蓮子銀耳葡萄,及各種新鮮蔬菜等柔潤食物,少吃辛辣燥熱之品。

誤區五:用藥不及時

很多人認為咳嗽不用治療,扛一扛就過去了。其實,如果在咳嗽發生的起始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很容易使咳嗽頻繁發作,導致咽喉疼痛、聲音嘶啞、胸痛等。對於感冒咳嗽,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及時採用合理的藥物治療。

誤區六:忽視成癮性

中樞性鎮咳藥如可待因雖然鎮咳效果較好,但長期使用容易成癮,對藥物產生依賴,停藥後會出現煩躁不安、噁心和嘔吐等心理和生理症狀,因此其應用受到嚴格控制,需要憑處方購買。臨床上應用比較廣泛的鎮咳藥是右美沙芬製劑,鎮咳作用與可待因相似,在15~30分鐘內快速起效,並且在有效劑量內無成癮性,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為可替代可待因的一種鎮咳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