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癌高居死亡率第2位 新北市鼓勵女性篩檢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李書璇
   日期:100年05月18日
 
   

 

 

 

衛生署公佈98年度新北市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中,乳癌死亡率躍升為第2位,因此積極推動乳房攝影篩檢,衛生局說,早期的乳房惡性腫瘤通常沒有症狀,而且觸摸不到,通常腫瘤要長到2公分以上才能被摸到,但透過乳房攝影則可發現1公厘到1公分大小的腫瘤,而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請符合資格的婦女朋友務必前往檢查。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乳癌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其中47歲達到高峰,因此衛生署自98年11月17號起,就放寬檢查對象為45歲到69歲婦女,以及40歲以上到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的婦女,可免費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

新北市衛生局也積極推動乳房攝影篩檢活動,衛生局說,99年度全市45 ~ 69歲婦女接受乳房攝影的比率為14.79%,其中陽性個案比率9.83%,確診為乳癌的個案有471人,而今年到5月3號為止,共篩檢2萬1,783 人,發現57位乳癌個案,可見篩檢有其必要性。

衛生局也說,乳房早期原位癌的治癒率高達95%,只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新北市現在有7台「乳房X光攝影篩檢車」巡迴新北市29區提供社區篩檢服務,並且衛生局每週一到週六提供免費接駁巴士,載送婦女到醫療機構進行乳房攝影檢查,凡符合資格的婦女朋友,而且兩年內沒有作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者,都可向居住所在地的衛生所進行預約免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