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與化療不衝突 緩解治療副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9月30日
 
   

 

 

 

求診中醫的癌症患者常擔心化療是否與中藥衝突。中醫師林坤成在一場講座中指出,癌症患者大都會尋求西醫治療,現代醫學消滅癌細胞方法與工具較多,中藥不擅長直接殺死癌細胞,但確實能緩解一些治療副作用,調整體質偏差,只要經由中醫師評估給藥,中藥不會與化療藥物產生衝突。

中醫師林坤成指出,中藥的效果在於調整體質偏差,合理運用時,不影響正規治療。中西醫可彼此合作。例如鼻咽癌患者進行放化療後,往往有吞嚥功能或感覺異常的情形,中藥調理慷讓病患的食物吞嚥功能及感受維持在較佳的狀態。

腫瘤患者常必須面對傳統手術切除、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患者常因舌頭發紅、舌苔消失,口腔黏膜炎、口乾燥症、味覺異常、吞嚥困難,喉嚨痛而求診中醫;有患者在常規治療之餘,搭配服用中藥,結果罹癌治療後多年,吞嚥與生理功能仍一切正常。

鼻咽癌在鼻咽旁時,離耳咽管不遠,因此罹患鼻咽癌時,常造成耳朵的症狀,包含耳悶,耳鳴或是聽力下降。鼻咽癌還可能出現頭痛、流鼻血、鼻塞等症狀,放射治療後也常造成副作用。儘管如此,在腫瘤放射醫學的角度,目前已進展到以精準的放射線系統,在鼻腔內治療,減少傷害唾液腺、聽力與口腔。比起過去,副作用以緩和許多。

中醫師臨床上主所用中藥多具修補,滋潤、除熱的作用,具體處方需視個別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