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蘭陽博物館 / 烏石濕地

蘭陽博物館 / 烏石濕地

網址: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建築特色

由姚仁喜先生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博物館建築量體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單面山是指一翼陡峭,另一翼緩斜的山形,是本區域獨有 的地理特質。博物館採單面山的幾何造型,屋頂與地面夾角20度,尖端牆面與地面成70度,由土地中成長茁壯,並和地景融合。
自高空俯瞰蘭陽大地,有著大小不同、顏色深淺與質感不一的田野方塊,這些方塊也隨天色與四季變化而有不同的色調與風情。因此,建築師選取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 季」的主旋律,在建築實量體的外牆,將協奏曲中「春」、「夏」、「秋」、「冬」四篇樂章的音符,以多重質感的石材轉化為音符,依序排列至建築主體的四個實體外牆上,呈現蘭陽大地的四季農田地景,好似動態的音樂歌頌。

 

生態人文與歷史文化的基地

蘭陽博物館所在地,曾是清代烏石港舊址。過去,本地檣桅林立、蓬舟繁密如星,不僅運載了宜蘭人所需的生活物資,更是與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樞紐。19世紀晚期,洪水改變了宜蘭河河道的走向,烏石港也因而淤積、沒落,一方池水也成為蟲魚鳥獸的樂園。百多年後,蘭陽博物館選擇在此建館,對於人文與歷史,我們繼承並開啟了新的宜蘭文化里程碑;在生態保育上,我們也在此宣示了宜蘭人對於生活環境的重視與態度。觀迎您,在此徐徐漫步,駐留聆聽大地的聲音。

 

噶瑪蘭族人形木雕館徽

宜蘭之名其實來自於「噶瑪蘭」一詞,千百年來平埔族人在此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著,也成就了蘭陽平原多元族群關係的文化基底。因此,我們選擇傳統的噶瑪蘭人形木雕選騰形式,設計了蘭博的館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