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發燒 退熱有方藥慎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100年09月19日
 
   

 

 

 

許多家長一遇上小朋友發燒就慌了手腳,想盡辦法讓孩子退燒,除了退燒藥,冰枕、溫水浴、散熱貼片等,只要想得到的十八般武藝全出爐,卻忽略了用錯方法盲目退燒的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感染發炎 物理退熱不管用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可視為人體一種保護性本能,目的在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從這個角度來看,發燒不算是件壞事!」

多數家長不理解發燒只是眾多疾病都有的一種「症狀」,最重要的是就醫找出病因,然後對症下藥。盲目退燒非但無濟於事,還可能干擾、壓抑自我免疫系統的作用。

李秉穎強調,如果是因細菌、病毒感染等發炎反應而引起的發燒,就不適合使用冰枕、低溫毯、散熱貼片、溫水拭浴、酒精擦澡等物理退燒法,這麼做不但令病童發冷不適,還會增加無謂的能量消耗。

他說,因為生病發燒,就得用藥退燒。因為只有藥物才能矯正腦部因發炎反應,體溫定位點異常上升的現象,讓身體聽命大腦指令,將溫度自然降下來。

嬰兒包太緊 體溫會飆升

但藥也不能亂吃!自作聰明拿大人的退燒藥給孩子吃,更萬萬使不得。例如成人常用消炎止痛的阿斯匹靈(aspirin)含水楊酸,對18歲以下兒童是一大禁忌。研究顯示,若用於部分基因特異者,會傷害肝臟與腦部,產生死亡率高達50%的雷氏症候群。

另有一種「發燒」,身體並沒有出現發炎反應,體溫定位也沒有升高,單純是因身體產熱太多,來不及散熱。常見原因如小嬰兒穿太多衣服、包得太緊,運動、中暑等也會造成體溫飆高。

當寶貝發燒時,家長應先分辨孩子發燒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非疾病發炎反應造成的體溫過高,就可採用各種物理性散熱法,最直接的式就是少穿一些衣物,或使用冰枕、溫水拭浴、散熱貼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