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頭化膿別餵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8月30日
 
   

 

 

 

產婦常發生乳腺炎,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黃中醫師表示,如果乳頭附近化膿,建議暫緩哺乳,避免嬰兒接觸太多細菌。

醫師表示,多為葡萄球菌感染所引發的乳腺炎,可能影響乳汁分泌,產婦伴隨畏寒、高燒、患處紅腫、脹痛等症狀。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擴大、變硬的情形。奶量明顯減少,乳房脹痛不舒服情形持續一天以上。這時就不宜用補藥,要加上理氣通乳、活血散瘀之品。

若是乳腺炎發作未及早治療,膿腫形成,則需再加上清熱解毒,托裡排膿的用藥。乳頭附近化膿,哺乳須更謹慎,避免嬰兒接觸到過量細菌。

一旦產婦有惡露不絕、皮膚紅疹癢、口乾舌燥、便秘、自汗盜汗、身痛等,要洽詢合格中醫師是否可「進補」,由醫師提供調養建議。

醫師提醒,當有乳腺炎時,若醫師建議暫停哺乳,也應排空患側乳房的奶水。乳腺炎除可內服藥物治療外,亦可利用冰熱敷交替與手法按摩或中藥外敷來改善乳腺炎。

醫師指出,婦女可在餵食前或擠奶前、腫脹處,尤其是硬塊處,進行溫熱敷,使乳汁中已凝結造成阻塞的脂肪軟化,軟化後的脂肪較易排空乳汁。兩餐餵食間,乳暈以上的乳房組織進行冰敷,減緩乳汁分泌速度,有效緩解脹痛不適感。

想要通乳的婦女,可按壓小指末節尺側,距指甲角一分處的少澤穴或手背第一~二掌骨間,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的合谷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