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回饋加成診療費 超過半數醫師沒領到

發表於
   資料來源:卡優新聞網
   記者:林惠琴
   日期:100年09月16日
 
   

 

 

 

「血汗醫院」、「醫師過勞」等事件陸續浮上檯面,不少醫學從業人員紛紛站出來大喊工時與薪資不平衡。消基會針對國內各級醫療院所進行調查發現,醫師的長工時竟多半花費在行政會議、文書處理上,同時健保局回饋的加成診療費,超過半數醫師根本沒領到。

為了釐清醫師的工作負荷量,消基會於今(100)年7月間,針對「台大醫院」、「馬偕醫院」、「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萬芳醫院」、「台北、台中榮總」、「林口、高雄長庚」、「成大醫院」等教學中心與各級醫療院所,進行「醫師工時與薪資合理性」調查,共計回收62份問卷。

結果發現,在領取加成診療費的部份,有28位醫師表示未領到,占45.2%。同時另有5人「完全不知道有該加成給付」,總計「未領到」與「不知道」加成診療費的共有33人,比例達53.2%,超過一半。對此,消基會深感不解,難道健保核發費用就此蒸發?

此外,在回答有領到的29人中,「萬芳醫院」與「林口長庚醫院」竟有醫師指出,該費用的給付方式是「醫院抽成」。消基會質疑,健保局診療費加成的美意,原是為了鼓勵醫師工作所編列的預算,但卻沒有全數回歸到醫師的身上,究竟醫院抽成的合理性何在?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將於近期內協商101年度的健保總額,預估將不低於今年的5,081億元。然而醫療院所頻頻喊窮、不斷要求增加醫院部門的總額,但醫師卻仍沒領到應有的加成診療費用,建議費協會應把關健保財務支出。

在工時部份,有44人回答「工時過長」,占比高達73.3%,顯示超過半數的醫師對過長工時感到疲倦。如此一來,恐怕會因為精神不濟而影響工作品質。在薪資部份,更有49人認為工時與薪資不成比例,也就是有近80%的醫師,對於薪資大感不滿,而僅有3.2%表示合理。

進一步分析醫師的工作內容發現,看診時間僅佔11%至20%,反倒是行政會議、值班等因素,佔用5%至50%的工時,甚至有46名醫師指出,像準備醫院評鑑資料等「文書作業處理工作」常常佔去多數時間。對此,消基會痛批根本是本末倒置,建議醫院的人力配置應重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