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頭好壯壯-健保給付門檻高失智症者半數未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100年09月14日
 
   

 

 

 

「為了保住每天100元的健保藥費給付,失智症患者每年都須接受一次簡易智能評估(MMSE),場面就像考試一樣緊張!」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感嘆地說,礙於健保局給付條件過於嚴格,國內失智症患者用藥比率偏低,且平均用藥時間只有一年半。

根據國際公認的盛行率推估,台灣目前至少12萬名以上失智症患者,但受到「診斷出來也沒有藥醫」等說法的影響,現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症患者只有3萬3791人,僅占25%。

長庚北院區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說,失智症患者中約6到7成屬於不正常老化造成的阿茲海默症,臨床研究證實,使用乙醯膽鹼酉每抑制劑,可以減緩病程惡化速度。但目前健保給付條件相當嚴格,除限輕、中度患者使用,患者還須每年接受一次MMSE測驗,若分數掉了3分(含)以上,就不再給付。他呼籲,健保局應比照先進國家,將診斷給藥的權利,回歸醫師專業及藥物適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