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戒菸smoking cessation(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37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宋立文 藥師
   日期:
 
   

 

 

 

非尼古丁類藥物有抗憂鬱劑有 bupropionvareniclinebupropion SR(Sustained-Release)是一種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 的神經元回收選擇性抑制劑。目前還不確定bupropion藉由何種機轉來增進患者的戒菸能力。但可能是由正腎上腺素激性及/或多巴胺激性之機轉達到戒菸效果。一般建議在患者仍然吸菸時便開始治療,並且將「戒菸開始日期」設定在bupropion SR治療的最初兩週之內,在第二週之內比較適當。起始劑量是每日150 mg,服用3天,然後增加到150 mg 每日2次。連續兩次劑量之間至少必須間隔8小時。最高單次劑量不可超過150 mg,而且每日總劑量不可超過300 mg。患者至少必須治療7週。如果患者在7週的治療期間內沒有明顯的進步,就必須考慮停藥,因為他們不大可能在這種治療期間停止吸菸。臨床上常見的副作用有失眠、焦慮不安、憂慮、頭痛、口乾舌燥、胃腸障礙,包括噁心及嘔吐等。此藥的優點是可緩解戒菸期間的憂鬱症狀和體重增加,是憂鬱症患者和害怕肥胖者的首選藥物。由於會增加癲癇發作風險,因此禁用於有活動性癲癇或癲癇病史者。在一份針對單獨使用bupropion SR戒菸輔助治療的36個隨機分配臨床實驗的整合分析(meta analysis)總結出bupropion SR使成功戒菸機率增加約7成。

Varenicline為選擇性α4β2 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nAChRs)的部分作用劑,對nAChRs具有高度親和力與低作用力的特性,一方面可拮抗尼古丁與受體結合並降低尼古丁的正向強化作用,即使吸菸也無法得到欣快滿足感,另一方面與受體結合後產生部分刺激受體的作用進而減輕尼古丁戒斷症狀,據信varenicline利用此雙重作用而達戒菸目的。在一份2008美國Public Health Service做的整合分析中指出varenicline使成功戒菸的機率增加兩倍,六個月追蹤發現戒菸成功率達33%。一般建議選定一個戒菸開始的日期,並在這個日期之前一週開始投藥,varenicline應在飯後服用,以一整杯水配服。varenicline的建議使用劑量如下:

第1~3天,每日一次0.5 mg,第4~7天,每日兩次,每次0.5 mg,經過一週的劑量調整後,第8天(即戒菸開始日)到治療結束,則為每日兩次,每次1 mg,整個療程共12週。最常見不良事件有噁心、異夢(逼真、不尋常或怪異的夢境)、便秘、脹氣和嘔吐。而最常導致中止治療的是:噁心、失眠和異夢等。

過去已有使用varenicline戒菸患者產生憂鬱、狂躁、精神異常、幻覺、偏執、妄想、殺人意念、易怒、敵意、焦慮和恐慌,以及自殺意念、自殺未遂和自殺的上市後通報案例。經FDA評估後雖無法確定是該藥物造成,但也無法排除其可能性,因此要求於仿單中加註含有該成分藥品可能導致神經精神症狀(neuro-psychiatric symptoms),症狀包括出現不尋常行為、焦慮緊張、情緒低落、自殺意念或行為等,家人與醫護人員應特別注意,一但出現異常症狀,當立即中止治療,並追蹤至症狀消失為止。

合併行為諮商治療與藥物治療的幫助,可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建議想要戒菸的人不妨由此開始。(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Management of smoking cessation in adults at www.uptodate.com
2. Management of smoking cessation in adults Patient information: Quitting smoking at www.uptodate.com
3. 蔡豔秋、鄭奕帝. 戒菸輔助藥物與未來發展. 藥學雜誌2010;26(4):41-46
4. Hughes J, Stead L, Lancaster T. Antidepressants for smoking cessatio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1.
5. Fiore, MC, Jaen, CR, Baker, TB, et al. Treating tobacco use and dependence: 2008 updat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2008.www.surgeongeneral.gov/tobacco/treating_tobacco_use.
6. Bupropion SR (Zyban)耐菸盼藥品仿單
7. Varenicline(Champix)戒必適藥品仿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