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吃含有女性荷爾蒙食物會吃出性早熟?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記者: 
   日期:03月15日
 
   

 

 

 

多吃含有女性荷爾蒙食物會吃出性早熟?
網路上很多媽媽討論說小朋友除了垃圾食物:炸雞、巧克力、甜食、奶茶等會導致性早熟… 那麼含有女性荷爾蒙食物:黃豆類、山藥、木瓜、韭菜等,也會導致性早熟,是真的嗎?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首先必須澄清的是黃豆類等植物並不含有女性荷爾蒙,而是因為含有異黃酮(Isoflavones)或稱為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才會引起大家擔心小朋友吃太多導致性早熟的問題。

異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許多植物如大豆、紅花苜蓿、棗椰、石榴中都有這類成分。異黃酮由於大豆中的含量最多,所以普遍稱之為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大豆異黃酮早在50年前左右即被發現具微弱女性荷爾蒙效果,是天然植物性荷爾蒙的主流之一。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但情況較輕微的、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提供了另一種保健選擇。

回到原來的問題上:「小朋友多吃黃豆類、山藥、木瓜、韭菜等,會導致性早熟嗎?」,答案應該是不會的,分析如下:

1.在食物中大豆含有的異黃酮含量是最高的,但卻也只佔非常少的比率,根據研究資料認為,大豆異黃酮含量約只佔大豆的0.2%至0.4%。
2.直接食用植物,或食用非發酵性豆製品( 如:豆腐、豆乾、豆漿等),由於所含的大豆異黃酮都是活性低的配醣體異黃酮,腸道吸收率只達20%,吸收率不高。
3.根據1,2的敘述,身體如果只依靠經由飲食攝取,要吃進非常多量的植物性雌激素,機會應該非常低。
4.醫學文獻的研究結果又如何? 目前針對攝食大豆食物是否與男孩子或女孩子的性早熟有相關之研究,整體發現並無法認定兩者有相關性的存在。有些研究認為與性早熟似乎有關係,有些研究認為與性早熟無關,還有些研究甚至發現似乎與延緩乳房發育有關。根據這些正反差異如此大的研究結果,就顯示這個關聯性不太可能存在。

結論與建議:
一般生活中,小朋友適量的食用黃豆類、山藥、木瓜、韭菜等食物,無須擔心導致性早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