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代表團出席世界藥學會 與世界衛生組織共抗結核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08日
 
   

 

 

 

第71屆世界藥學會(the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FIP)年會,今年選在印度海德拉巴舉行,包括台灣代表在內,共有全球八十多國近兩千名會員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相當重視此次會議,在會中並與世界藥學會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全球藥師扮演抗結核關鍵角色,以達成2050消滅結核病的目標。

FIP 是世界衛生組織重要成員,也是全球最重要的藥學組織,台灣有兩個該組織的正式成員,分別是台灣藥學會及台灣臨床藥學會。世界藥學年會是全球藥品界的年度盛事,每年皆有來自全球八十多國家的藥師、製藥產業與藥品科學家等會員參與,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全球藥品安全與品質相關議題。地主國印度相當重視此次會議,總統普拉蒂巴‧帕蒂爾親自出席開幕式,期許藥界能發展人們買得起的安全優質藥品,幫助開發中國家對抗貧窮與疾病。

年會中最受矚目的議題之一為:藥師在全球抗結核戰役中的關鍵角色。結核病是近年來WHO最關注的全球性傳染病,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雖然結核病已有藥品可治癒,但是藥物品質的不良、經濟弱勢患者的藥品供給不足、不適當的處方和劑量等因素,都會影響病患的治癒率並導致多重抗藥性的產生。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從2005年起推動結核「十年減半」計畫,結核病發生率已逐年穩定下降,完整的醫療與藥事照護體系,正是建構防疫網的關鍵力量。

WHO高度重視世界藥學會的聯繫網,認為藥師是共同打擊結核病最重要的「戰友」,此次大會中,WHO與FIP特別簽訂聯合宣言,賦予全球藥師重大責任,在結核防治網絡中扮演第一線關鍵角色,重要內容包括:

一、提升藥師認知,及時轉介患者篩檢結核病;

二、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確保服藥順從性,以避免多重抗藥性;例如:直接觀察病患服藥、電話提醒用藥、再調劑時檢查剩藥等。

三、推動正確使用抗結核藥物,包括應依醫囑調劑並供應品質良好的藥品。

四、藥師應積極參與及協助政府對抗結核政策。

台灣代表團也在現場見證這項重要聲明,表示將全力配合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藥學會的宣言,結合台灣藥師力量,投入全球抗結核戰役。

FIP年會自9月3日起為期6天,台灣代表團一行約40餘人,成員包括各醫院、藥局、藥商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等代表,除積極參與各場專業會議吸收新知、交流分享外,亦發表重要論文,將台灣藥事服務與藥學專業研究成果推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