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身體虛、更年期、黃疸易加重多汗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9月06日
 
   

 

 

 

多汗症可分為兩大類。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多汗症主要可分為原發性多汗,以及繼發性多汗。原發性多汗是由於交感神經反射亢進所導致,而繼發性多汗症是由於相關疾病所致,如感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中樞系統疾病等疾病都會導致多汗的現象。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整體而言,流汗是身體調節體溫的一個機能,當天氣熱、運動時,人體會藉由排汗來達到降溫的效果,許多人也都經歷過發燒時蓋棉被悶點汗出來,發燒就會退掉。而多汗症是一種病態的排汗異常現象,不該流汗的時候卻莫名奇妙的流汗不止,常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醫學上將多汗症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種。

李醫師表示,原發性多汗是由於交感神經反射亢進所導致,常見於手心、腳底、腋下等汗腺發達的地方,具有遺傳傾向,而且在青少年時期最為嚴重,常在考試、運動、緊張時特別明顯,這種多汗症一般是良性的,如果沒有造成很嚴重的生活障礙是可以不用治療。

而繼發性多汗症是由於身體疾病所導致,如感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中樞系統疾病、結核病、低血糖等疾病都會導致多汗的現象,這時治療引發多汗的疾病,是可以改善多汗現象的。

中醫認為,多汗是因為人體陰陽失調、營衛不和、腠理開闔不利所導致汗腋外泄的病症,李明哲指出,一般常見可以分為自汗盜汗戰汗黃汗等。體虛老年人,更年期婦女,黃疸體質者,都容易加重症狀

李醫師表示,多汗的常見體質,如果是日間時時流汗,運動則嚴重著屬於「自汗」;常見於幼童、體虛的老人、糖尿病患者,因為動則流汗,若不注意保暖或是慎吹風,常會導致反覆感冒。此外,若為睡覺時流汗醒來又不流汗者,則為「盜汗」;常見於更年期婦女或是幼童,中醫認為,多是「陰虛」所導致,應少吃辣炸等容易「傷陰化火」的食物。

醫師指出,還有「戰汗」則是屬於急性外感熱病過程中,突然怕冷戰慄後而出汗,是身體正氣抵禦外邪的方式。以及「黃汗」則是流汗顏色黃,經常可看見衣服上有汗漬,而且味道很重,常見於黃疸病人身上,中醫認為多是「濕熱」體質所導致。

多汗問題可配合外用中藥、內服茶飲方調養。李明哲表示,可應用中藥粉外用,準備麻黃根、牡蠣等入方調養,撲在局部流汗的地方使用改善。而多汗常感冒者,還有盜汗且有潮熱者,也可配合中藥茶飲方作為保健。

李醫師表示,外用中藥粉的應用,做法可準備麻黃根2錢、牡蠣5錢、甘草2錢、乾薑1錢,將這些藥材磨成粉末,撲在流汗的地方,可以治療手汗、腳汗、腋下流汗,一天適量使用1~3次。

另外,日常保健茶飲,醫師建議,針對多汗且常感冒者,可準備黃耆1兩、防風3錢、白朮3錢、牡蠣5錢、紅棗5顆,加入水2000C.C,牡蠣先煎30分鐘後,再將其他藥物放入煮約15分鐘,可當水喝。

而盜汗且有潮熱者,可準備知母3錢、旱蓮草5錢、地骨皮3錢、浮小麥1兩、桑葉2錢,以上藥物加入清水2000C.C,煮約20分鐘,可以當水喝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