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短缺 半數醫院買高價「黑」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26日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在重要藥物的價格詐騙事件頻繁發生之際,半數醫院的職員表示,最近由於藥物短缺,他們不得不透過後門,從灰色市場的供應商那裡高價購買藥品。

MSNBC網站報導,「藥物安全措施研究所」(Institute for Safe Medication Practices或ISMP)對549家醫院的調查結果顯示,52%的醫院採購員和藥劑師表示,過去兩年內他們從所謂的「灰色市場」供貨商那裡購藥。

灰色市場供應商,是指那些在正式藥品銷售渠道之外運作的供應商,他們通常從不確定的來源那裡購買藥物,然後以極高的價格轉售。一個醫院協會上周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這些供應商藥品的平均售價為成本的650%。

來自醫生和病人的需求壓力,導致這種交易氾濫。醫院採購人員感覺他們別無選擇,只有以高價購買短缺的藥物。一位醫院的藥劑師說:「我們的醫生不願聽到說某種藥物『買不到』。」

印第安納大學衛生系統藥物政策部主任珍妮佛.雷丹,對這項調查結果毫不感到意外。她說,醫院知道他們這樣做,可能為不講道德的供應商提供了一個市場,但他們難以拒絕購買癌症病人或早產兒所需的重要藥品。她說:「某些藥物的供應非常緊張。我不喜歡這樣。」

在調查中,超過一半的回應者(56%)表示,他們每天收到高達十家灰色市場供應商的推銷廣告,通常是透過電話、電郵或傳真。

偏遠地區醫院和社區醫院的回應者中,超過一半的人表示,他們在灰色市場購買的藥物,其價格至少是藥廠合同價格的十倍。一位醫院回應者說:「我認為,這些黃牛黨把藥房當作人質,以非常高的價格出售急需的藥物,這是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