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工研院與台泥合作開發新型抗癌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記者:李憶璇
   日期:100年08月05日
 
   

 

 

 

台灣研發新型抗癌藥物將有重大突破,工研院與台泥集團旗下景德製藥公司今天(4日)簽署「SN38-PM新型抗癌藥物」與「藥物奈米包覆平台」的技術專利授權契約,將有助於台灣掌握關鍵自主技術,帶動上中下游相關產業鏈,提升整體生醫產業發展,這也是少數企業在實驗初期就加入藥物研發,預計2到3年就可進行藥物臨床實驗。

工研院與台泥企業景德製藥公司4日合作簽署「SN38-PM新型抗癌藥物」與「藥物奈米包覆平台」的技術專利授權契約,宣布共同合作研發第2代新型抗癌藥物,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全球醫藥市場潛力無窮,研發新藥雖然困難,卻能創造高附加價值,此次與台泥合作開發,希望能帶動上中下游生醫產業鏈,並掌握關鍵自主技術,提升整體產業發展。

蔡清彥說:『(原音)工研院希望藉由這樣的旗艦廠商合作,為台灣在幾個關鍵領域,培養出市場領導者,藉這個機會帶動各種上中下游的中小企業,衛星工廠等的活力與商機。這是我們非常期望高興看到的,台灣的企業界能在開始作研發的時候一起投入,一起開發新的技術。』

這次共同研發的SN38-PM新型抗癌藥物,是治療惡性腦癌、肺癌及直腸癌等重症,將使用「藥物奈米包覆平台」技術,使藥物包覆達到最佳化,以減少病患用藥量與副作用,也針對第1代藥效加以改善,以降低抗藥性與副作用等問題。

SN38-PM新型抗癌藥物已經過動物實驗證明療效,目前投入研究,預計2到3年可進行臨床實驗、5年內完成實驗,成為處方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