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活保健-國人愛吃藥 更愛丟藥 去年廢棄10噸浪費上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翠芬
   日期:100年08月28日
 
   

 

 

 

健保局總支出5千億,藥費高占4分之一,居家剩藥都是民眾自覺症狀改善或忘記服藥。

台灣人愛吃藥,根據台北市聯合醫院的調查,去年回收的廢棄藥品針具近十噸,被丟棄回收的口服藥,估計超過一億元。這些居家剩藥,多是民眾自覺症狀改善和忘記服藥而留下,顯示藥品浪費和民眾服藥遵從性差

健保局總支出破五千億,其中藥費占了四分之一,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的三高用藥的支出逾三百億元。只是,民眾拿了藥,真的吃進肚裡嗎?

台北市去年回收居家廢棄藥物近十噸,其中固體藥物5公噸、液體藥物1.3公噸、藥品廢容器1公噸,針具2.5公噸。回收藥以胃藥(15.8%)及心血管用藥(13.4%)最多。

為什麼民眾家中有這麼多廢棄藥?主要原因是民眾「自覺病情或症狀改善」(23.7%)及忘記服藥(19.3%)、疾病症狀已改善而醫師持續開藥占了10.9%。

台灣高血壓學會調查發現,國內50歲以上服藥的高血壓患者,四成血壓控制仍不理想,原因正是患者服藥遵從性差。美國曾對高血壓病患做過調查,五位病患中,僅一位遵循醫囑定時服藥。

健保局認為,醫藥界應加強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慢性病應配合醫囑不可自行停藥,或避免重覆看診開藥,一旦病情緩解可與醫師溝通停藥不需再開藥,以減少健保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