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天藥膳怕補過頭 配方可靈活調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25日
 
   

 

 

 

很多民眾在夏天不敢食用藥膳,怕上火。中醫師鄭歲宗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補養配方可以靈活調整,例如怕燥熱的人煮十全大補湯時,可拿掉肉桂,放入天冬麥冬玉竹,可降低燥熱感,又能達到一定的補養效益。

中醫師鄭歲宗提到,補養藥膳、方藥煎煮前可以靈活調整,補養是為了讓正氣盛,抑制病邪,氣血虛時便需補養,但怕溫補過頭時,藥方也能機動變化。他指出,如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都是中醫及民間愛用的補養方。

例如針對氣血虛弱型經痛患者,中醫常用八珍湯。這類月經開始或經期結束後小腹綿綿作痛,有下墜感,腹痛偏一側或兩側,按壓按摩時痛感減輕,腰痛酸軟,面色蒼白。八珍湯其實是民間常用的補品,也常與十全大補湯搭配使用。八珍湯中包括了四君子湯有補氣之效,加上四物湯可以補血,兩方併用既補氣又補血。不過,治療上仍建議婦女先請教中醫師。

醫師指出,補氣就是增強身體的活動能力,這些藥有時可與食物搭配,成為藥食同源的藥膳,整體功就是能增強身體的活動能力。而當中醫師說氣虛時,是著眼整體的身體機能;補氣藥方有不少,如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都是代表性的方劑,這些藥物都有增加身體活動力的效果。

如果患者還被診斷出有血虛的問題,醫師便會加入補血的中藥,例如熟地黃阿膠當歸龍眼肉等,常用的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皆為代表方。只是,補藥未必適合每個人,服用前仍須諮詢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