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忘不掉」很痛苦? 美研發新藥可消除恐怖記憶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25日
 
   

 

 

 

電影「唐山大地震」裡自幼遭逢天災家變的女主角,數年來恐怖記憶的陰影揮之不去,她覺得最痛苦的不是記不起來,而是「忘不掉」。我們的生命中多少都有一些不想要的回憶,可能是無法接受親人的離開,或有經歷天災人禍的恐怖經驗,常會造成民眾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所以開始異想天開,是否能發明一種藥,就像是記憶的橡皮擦,把這些不愉快記憶通通清除?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研究團隊發現,的確有藥物可以清除不愉快的回憶,而這項研究正在進行動物實驗,預計未來十年內,會有更多類似的藥物被研發出來。

研究發現,目前有一款用於心臟疾病的藥物,已確定有讓人消除短期記憶的「副作用」,可以消除不愉快的記憶,不過目前只被允許使用在心臟病患者的身上,並不能做為心理治療的用途。

此外,科學家也發現若將另一種名為「ZIP」的藥物施打到藥物成癮的白老鼠身上,可以抑制白鼠們對成癮藥物的依賴。也就是說,透過這種藥物,讓白鼠們喪失了對藥物需求的記憶。

針對這項研究的發現,激發了各界熱烈的討論。有倫理學家認為記憶是一個人格的形成,使用消除記憶的藥物會破壞一個人的人格並造成自我認同感降低,讓患者感覺活在一個不真實的世界中。

不過有法律學家在科學期刊撰文呼籲應盡快開放這類的藥物用於心理治療上,因為有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患者會因過去的恐怖經歷造成生心理上的疾病,並活在痛苦之中。若能使用這些藥物幫助PTSD的患者消除恐怖的記憶,可以讓他們順利回歸正常的生活,免於受到心理疾病的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