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腎=保命,必知補腎強身十妙招(下)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1月18日
 
   

 

 

 

腎中的精氣是推動各種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特別是在水液代謝過程中,腎的蒸騰氣化特別重要。腎主水,能夠把水化為氣,進而運行周身;也能把氣化為水,貯存於膀胱之中,透過調節膀胱的開合,將代謝後的水液排出體外,與此同時,身體內產生的毒素也會隨著尿液被排泄出去。

一旦腎出了問題,毒素便不能過濾、排出,就會積存於體內,引發許多病症。我們所熟知可怕的尿毒症,實際上就是腎虛後,沒能把寒濕濁毒排出體外引起的。

現代醫學對尿毒症的治療,主要是透過各種方法把積存在血液中的毒素排出,比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結腸透析等,都是排毒的方法。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只要腎虛存在,毒素就會不斷生成和積聚。防治這類病症,就要從保腎溫腎著手,從根本上切斷毒邪積聚的途徑。

這裏推薦一些在日常中保養腎的方法,就像是幫腎裝上淨化器一樣,雖然簡單,卻相當實用。

第6招/睡眠養腎: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有重要的作用。睡眠不足會引起早衰,這就與其損傷腎精有關。如果一段時間睡眠不好,就會感到心煩氣躁、兩腰痠痛、手腳心發熱,這都是腎虛的表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過度勞累、過分熬夜、睡眠不足的經歷,尤其是有慢性腎病的病人,若不注意睡眠,很容易導致病情惡化。

第7招/護足保腎:腎經起於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氣的侵襲,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暖,睡覺時不要將雙腳正對冷氣或電風扇;怕冷的人不妨穿著襪子睡覺,以免受寒;不要赤腳在濕濁的地方長期行走;腳髒了要及時清洗,避免濁氣入內。每晚睡覺前按揉腳掌正中凹陷的湧泉穴,有引火下行(註:使氣血能下行以補腎陽)、引氣血歸腎的作用,是護足保腎的重要方式。

第8招/按摩:除了湧泉穴之外,按摩腰腎區的位置,也有良好的保健效果。大便難解時,用雙手手背貼住雙腎區,用力按揉,可激發腎氣,加速排便。行走時用兩手背按揉腎區,可以緩解腰痠症狀。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一邊倒退走,一邊按摩雙腎區,效果更佳。

第9招/避免勞欲傷腎:體力勞動過重會傷氣,腦力勞動過重會傷血,房勞過度會傷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勞作有度,有腎病的人尤其更要注意。

第10招/小心藥物傷腎:不論中藥還是西藥,都有一些是會傷腎的,一定要提高警覺。用藥前認真閱讀說明書,不明白之處務必弄清,需要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時,要諮詢相關的專家,不能自作主張。

西醫認為,許多藥物及其代謝產物需要溶解在尿液裏,經腎臟排出體外。而腎臟對尿液的濃縮使局部藥物濃度升高,因而腎臟更容易成為藥物攻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