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茵陳、柴胡系列方劑 改善肝臟代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24日
 
   

 

 

 

當血中游離脂肪酸較多、胰島素偏高時,內臟往往容易累積脂肪。中醫師林政煌指出,首烏粥決明子茶等均可輔助改善。

林政煌指出,有2大途徑導致內臟累積較多脂肪,首先當血液中游離脂肪酸較多,大量的脂肪酸會被不斷地運往肝臟代謝;同時,肥胖的人一般血中胰島素含量都比較高,而胰島素會促進肝臟對脂肪酸的合成。如此一來,蓄積在肝臟的脂肪酸便遠遠超出肝臟所能處理的量,脂肪酸不得不轉化成中性脂肪貯存在肝臟。減至正常體重有助把這兩條使肝臟蓄積過多脂肪酸的途徑消除掉,慢慢恢復正常。

林政煌表示,決明子茶決明子15g,水煎代茶飲,有降血脂,明目之效,便秘者則決明子不炒。首烏粥則以何首烏10g,米30g,白糖適量,煮粥食用,有降膽固醇,烏髮抗衰之功,另取山楂10g,丹參10g,水煎當茶飲,有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之作用

醫師同時強調,長期飲酒過量對肝臟不利,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臟進行代謝,代謝過程中對肝細胞會造成傷害,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能力下降;酒喝越多,對肝的毒害越大,脂肪酸在肝內更容易堆積,就會導致酒精性脂肪肝,所以要少喝或根本不喝酒,特別是對已發現有脂肪肝的人。

林政煌指出,改善肝臟代謝,茵陳、柴胡系列方劑多有幫助,例如小柴胡湯大柴胡湯茵陳五苓散等均為常見處方,但需經醫師指示,加減化裁後才能服用。

林政煌提醒,除了藥物之外,不妨持續運動,增加血液循環,亦促進肝臟代謝。醫師建議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如胡蘿蔔、黃瓜、蕃茄、萵苣等,為身體提供足夠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有利於肝的代謝活動,促使肝臟把多餘的脂肪運轉出去,中藥方劑則助一臂之力。

茵陳系列方劑中的茵陳蒿常用於保肝利膽,降血脂,藥理研究顯示,茵陳蒿亦具調節免疫及抗菌的作用。中醫對於伴有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口臭、口乾,舌燥喜冷飲、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者,常選用茵陳蒿湯加減方來治療;若是小便不利,則多用茵陳五苓散

較有濕熱表現時,中醫師常考慮龍膽瀉肝湯茵陳蒿湯,但較苦寒的藥方要注意服用時間,不宜太長,以免傷害腸胃,更需留意藥方的加減。

醫師提醒,肝膽疾病的治療過程中病患要調暢情志,配合運動,有助病情的改善。有肝膽疾病者,醫師提醒勿食燥熱、油膩燒烤、醃漬食品。以定時定量、忌暴飲食為原則。最重要是保持排便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