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缺藥師 藥師公會:評鑑制度造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呂素麗
   日期:100年08月23日
 
   

 

 

 

繼護理人員荒之後,高雄市各大醫院也鬧藥師荒,今年醫院新評鑑制度實施後,藥師需求量更大,藥師荒只會雪上加霜

今年起,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規定各醫院評鑑,要求藥師基本人力配置要符合評鑑標準;一名醫院主管指出,以往不少醫院都在評鑑前廣招人力,評鑑通過後,有缺招不到人,不補也無所謂,將來就不行了。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藥劑科主任梁忻琳說,新制評鑑是要醫院落實評鑑規範標準,如三年一評,三年的資料都要評,瞭解有沒有照評鑑標準來做,因此,有缺仍要補足。

高雄長庚藥劑科主任李炳鈺指出,衛生署對藥師員額編制有明確標準,地區醫院每日開出一百張處方箋配一位藥師,區域醫院每八十張配一位,醫學中心則七十張配一位,另外每四十個住院床位也配一名藥師;高雄長庚目前有近一百五十位藥師。

高雄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信昇說,醫院缺藥師主要是「醫院評鑑制度造成的」。高醫大藥學系助理教授溫燕霞也認為,評鑑關係到醫院等級,以前醫院評鑑是幾床處方箋數量決定藥師人數,現在評鑑則不看人力,只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