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抗組織胺藥 可能導致體重增加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王重仁
   日期:100年08月16日
 
   

 

 

 

您是否曾經服用抗過敏藥、流鼻水藥物後,昏昏欲睡?這是因為抗組織胺藥物的副作用導致的,不過2011年8月國際期刊obesity刊登一篇由美國耶魯大學的學者研究,服用抗組織胺藥物與體重增加的相關性。文章指出,抗組織胺確實會影響身體內調控體重的能力,而使體重增加。

研究學者募集了867名美國成年人進行調查,區分使用和未使用抗組織胺藥物2組,研究項目為基本的體檢內容,包含體重、血糖、胰島素濃度以及體內脂肪濃度等。結果發現,服用抗組織胺的一組有明顯的體重、腰圍、胰島素濃度增加,而且有體重過重的現象產生。

這項研究對於肥胖患者而言,長期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是另一項指標與致病因素之一,因此服用此類藥品應小心控制體重。

抗組織藥物的一般用途為治療過敏性鼻炎、皮膚炎、蕁麻疹等過敏症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暈眩、口乾、疲勞、嗜睡等。主要是抑制體內組織胺被釋出而產生過敏作用,所以能夠用來止癢、流鼻水以及鼻炎的症狀。

◎服用抗組織胺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此類藥品經過肝臟代謝,因此有肝炎、肝功能異常患者宜小心使用,使用前,可先諮詢醫師、藥師。

●少數病人使用過量會產生嚴重心血管副作用,例如心律不整、低血壓、心悸等,要謹慎使用。

●孕婦使用時,應避免使用,兒童在使用時,要非常小心有些會影響小孩的注意力。

●如果需要注意力集中、或駕駛車輛、或操作機械者,建議醫師使用無嗜睡副作用的抗組織胺藥物,以免產生意外。

●其他可能的副作用還有易疲倦、口乾、眼睛乾澀、便秘及尿液滯留,因此像有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或氣喘的患者等欲服用此類藥物時,要謹慎評估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