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增疾病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宮以斯帖
   日期:101年06月06日
 
   

 

 

 

健保局發現,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會增加結核病感染風險,及造成B型、C型肝炎病毒再活化,提醒國人就醫前一定要先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及用藥後狀況。

北市和平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梁統華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率約占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五,女性發病人數較男性高三倍,八成病人發病在三十五至五十歲。

健保局統計,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民國九十八年約四千名,九十九年約四千八百名,一百年約五千七百名,總花費分別約十一點一億元、十三點五億元及十六點五億元。藥品費用於一百年之成長率達約百分之二十二點二,與癌症標靶藥物之成長率百分之二十一點六相當。

健保局專委施如亮指出,疾病管制局監測發現,肺結核患者若同時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結核病感指數則升高;同時,原本已經用藥物抑制的B型、C型肝炎,因自身免疫力的被抑制,反而活化了毒性。呼籲患者用藥前一定要告知醫師病史以及服藥後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