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說法〉妄想症 常有口語暴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蔡彰盛
   日期:100年08月08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陳世哲說,所謂「妄想症」就是對自己所想的事情,做出堅定不移的錯誤推論,就算旁人以科學角度、證據解釋,患者也不接受

從這起個案當事人堅信自己是負有使命的情報員來看,可說已有妄想的程度與症狀。

妄想症患者的固執思想,常影響到本身的社會、家庭與職業、社交功能,還有生活作息,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傷害別人,且臨床上妄想症患者常有幻聽、幻覺,而成為精神分裂。

常見的想症是「被害妄想」,而本案當事人既妄想是情報員,又懷疑妻子是共諜要殺他,混合「關係妄想」與「被害妄想」。

在治療方面,通常醫師會透過藥物,讓患者的妄想程度下降、現實感增加,再減少其妄想症狀,進而達到不傷害他人的目的。

妄想症患者對於周遭生活的人,會造成相當大的壓力,甚至心理傷害,來源常是口語暴力,陳世哲建議讓加害人接受評估與治療,對患者與家人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