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B肝使用類固醇 需小心以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許金川
   日期:100年08月08日
 
   

 

 

 

Q:我今年63歲,雖然有B肝帶原,但是平時身體都很健康,每半年到一年也會做抽血與腹部超音波追蹤,兩者都很正常。可是今年5月,我出現類風濕性關節炎,求診後,醫師開給我的藥物中,有一種是類固醇

最近半個月,我覺得異常疲倦,胃口也不好,抽血檢驗肝指數1900多,醫師馬上安排住院,隔兩天再抽血,肝指數已經飆到3000多了。醫師診斷是服用類固醇導致B型肝炎發作,可是才吃兩個月,真的會這麼嚴重?該怎麼辦才好?

A:B肝帶原者如果體內的免疫系統與B型肝炎病毒能和平相處,比較不會有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的危機,如果免疫系統或B肝病毒中,有一方過於強勢,此時原本平衡的天秤就會傾斜,可能導致肝炎發作。

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劑主要就是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也可能導致天秤失去的平衡,因為一旦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B肝病毒趁機大量繁衍,最後就可能醞釀成B型肝炎發作,甚至發生猛爆性肝炎,因此有B肝C肝者,若要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藥物治療,需特別謹慎。

目前肝指數升高至3000多,若確定B肝病毒量也很高,大概可以確定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要趕緊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B肝抗病毒藥物是藉由阻礙B肝病毒繁殖複製的其中一個環節,進而抑制B肝病毒的繁衍,以達到治療B型肝炎的效果。

使用抗病毒藥物後,仍需持續觀察GOT、GPT、黃疸指數、凝血時間等肝功能變化。此外,每隔一段時間需監測B肝病毒量有無下降。但是通常黃疸指數會在 GOT、GPT開始下降之後,才開始升高,因此,有可能GOT、GPT已經降下來了,可能黃疸卻仍然持續爬升。依然要保持密切監測,假如黃疸指數一直往上升高無法下降,表示肝臟損傷太厲害,可能有肝臟衰竭的危險,這時,就要儘早進行肝臟移植的準備了。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5期會刊內容包含「面對副作用—談B、C肝治療」、「B肝治療新選擇」、「有肝病該怎麼吃」等;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