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麥可濫用異丙酚助眠,最後一睡不醒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2年02月19日
 
   

 

 

 

太常接受美容手術、竟然會對麻醉用藥異丙酚上癮?國泰醫院汐止分院院長簡志誠指出,沒有證據顯示異丙酚會造成使用者生理或是藥理上的依賴;至於是否會造成心理上的成癮,他認為,在正常使用下也不大可能。

 

濫用異丙酚牛奶針 恐抑制呼吸

異丙酚從外觀看,就像牛奶或豆漿,俗稱牛奶針。目前在台灣的使用範圍很廣,舉凡整形手術、內視鏡等小規模手術,只要不是大手術,多數醫師都會選擇注射異丙酚方式麻醉。整形外科醫師梁偉中表示,異丙酚屬於靜脈注射的淺眠麻醉,相較於全身麻醉更安全,患者醒來後彷彿輕鬆睡了一覺,不像全身麻醉醒來後不舒服感較劇。但不論是哪種麻醉方式,均有風險。

簡志誠指出,上癮是一種行為模式的建立,就像有人早上一定要喝一杯咖啡、才能讓自己感到舒服快樂,有人喝酒才會讓自己感到高興。有人沉迷K他命帶來的脫離現實感。而整形手術後要面對術後疼痛、不適,也就是說,當這些藝人從異丙酚麻醉甦醒後,其感覺多半是疼痛。而成癮則是經由特定行為模式獲得快樂,因此,照理不會因為偶爾整形、使用異丙酚而沉迷,而異丙酚也沒有止痛效果。一般較常聽到濫用此藥者,反而是用該藥來助眠。這些人可能是從其他管道得知該藥與睡眠的關係,反而不是因為接受整形手術所致。

異丙酚可助迅速入睡,麥可傑克森就習慣藉此入眠。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范守仁指出,有些人就是沉迷這種一打就睡的感覺。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其實是一個高危險性的藥物。如果患者體力差、或是喝了酒,很可能藥量過重,甚至因為呼吸抑制、一睡不醒。不管是在美國、還是在台灣,甚至都還在討論這種麻醉藥是否應該專由麻醉科醫師使用。

簡志誠說,在醫院以外的地方使用、實在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范守仁指出,也因此,雖然台灣目前並未將異丙酚列為管制藥品,但台大醫院仍以內控機制管理其流向與領用。

 

小檔案:異丙酚 靜脈注射麻醉劑

含異丙酚Propofol(普洛福)成分的注射劑,在台灣為合法的處方麻醉藥,其適應症為靜脈注射麻醉劑,除了做為加護病房中使用人工呼吸器成人病人鎮靜使用;也可作為手術以及侵襲性檢查時鎮靜用。衛生署目前核准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共14張。

異丙酚有抑制呼吸、減緩心跳及降低血壓等副作用,是嚴格管制藥品,只准在醫院使用,依照藥物說明,病患在施打異丙酚之後,醫護人員須持續密切觀察,若有必要,隨時要給予氧氣及呼吸輔助設備。過去曾傳過有民眾私自施打而險喪命的案例。

雖 然該藥在我國是處方用注射劑,醫師處方使用仍必須登載於病歷,並依處方箋調劑。藥局如無醫師開立處方箋而擅自調劑供應,應依違反藥事法第50條第1項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如藥商將藥品販售與非藥商、非醫療機構,則可依違反同法第49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