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陸發改委施鐵腕 中藥價跌了

發表於
   資料來源:旺報
   記者:陳曼儂
   日期:100年08月08日
 
   

 

 

 

因為游資炒作而飛漲的中藥材,在大陸有「藥你命」的稱呼,大陸官方終於下重手開始整治,7月中下旬開始查緝多家囤積藥材的業者,已讓黨參和太子參降價3成多,由於這波炒作多以常用的平價中藥材為主,有效降價後,對周邊華人社區國家都是利多。

嚴打囤積炒作中藥材

台灣、新加坡、甚至香港民眾,近來都受到大陸飛漲的中藥價格影響,《星洲日報》報導,從大陸進口的中藥材,大眾化的補氣、滋陰和涼茶藥在半年內都漲了20%至300%不等,當地藥局表示,「藥商一兩年前還會解釋藥材價格上漲的原因,現在連解釋都不解釋、直接告訴你新價」。

以台灣來說,因為有超過9成的中藥材是從大陸進口,所以中藥診所也只能向民眾解釋,因長江流域中下游近年旱災、水災不斷,使藥材貨源不穩,川七半年內已漲12倍,目前每台斤約2400元,對於這樣的漲價,台灣業者只能默默承受。

不過對於藥材生產地的中國大陸來說,近來價格飛漲的真正原因是游資炒作和囤積。大陸國家發改委督查6省中藥材市場,嚴打囤積炒作中藥材行為,相關部門對甘肅隴西地區20多個中藥材存儲倉庫進行檢查,嚴懲54家囤積黨參的商戶,要求「限期限價限物件」銷售所囤積的100多萬公斤黨參。

大陸媒體發現,近一個月來,茯苓、金銀花、當歸、黨參、太子參等中藥材批發價的降幅在15%到20%之間,其中,黨參批發價從6月的最高每公斤190元(人民幣,下同),回落至目前的110元左右,降幅達38%,太子參也回落300多元,降幅達到36%。

促建中藥材種植基地

中藥材天地網的數據也顯示,7月的市場監測報告中,有79個中藥品項漲價,但降價的有127個,占總量的24%,價格持平的有331個,占總量約61%。

重慶市醫藥商會會長唐良平表示,近期部分中藥材價格回落,主要還是受國家政策干預,以長遠來看,國家應大力鼓勵、引導大型藥企建立中藥材種植基地,將零散的種植模式轉變為統一、成規模的種植模式,才能有效抵禦市場波動和保證原材料的品質安全。

這樣「掃蕩」,在大陸券商眼裡則是利多,預計今年內還會密集出台一批中藥產業政策,包括常用中藥材國家收儲,以及中藥材流通方式的轉變和中藥材溯源制度等,將對中藥類上市公司的業績有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