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4萬劑H1N1疫苗逾期 新北虧損上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何玉華、陳慧萍、魏怡嘉
   日期:100年08月05日
 
   

 

 

 

新北衛局:是民眾不願接種

新北市疫苗管理不當被審計部點名,其中,衛生署配發一百卅六萬餘劑H1N1新流感疫苗,竟有五十四萬餘劑逾期銷毀,損失上億元;新北市衛生局解釋,當時受劉小弟事件影響,許多人不願接種,是全國性問題,並非新北市單一狀況。

審計部九十九年度台北縣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台北縣衛生局九十八年十月至九十九年一月間,代辦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撥配H1N1新流感疫苗一百卅六萬餘劑,因備置過量、宣導不足,或沒有採先進先出的管制方式等原因,導致疫苗超過有效期限銷毀,銷毀數量高達五十四萬餘劑,損失約一億八百一十九萬餘元。

報告中指出,疫苗使用情形未建立制度定期檢討耗損率,導致部分疫苗領用、消耗量,與施打人數相較,出現損耗或負損耗的情形;肺炎鏈球菌疫苗未訂定年度施打計畫,接種率只有卅五.一三%、H1N1疫苗接種比率僅十九.五%,接種率偏低,應該強化管理機制及衛教宣導。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黃翠咪回應,九十八年底施打H1N1疫苗,剛開始很踴躍,但後來出現七歲劉小弟在接種後廿天猝死,劉小弟的爸爸出面呼籲重視不良反應,造成民眾接種疑慮,整個接種率大幅下滑;至於肺炎鏈球菌的接種率,審計部報告是針對公費部分,若加上自費約三成的接種率,實際接種率超過五成。

黃翠咪說,已收到審計部的報告,會進一步瞭解被指正的缺失,但疫苗耗損跟庫存的情形,都在可容許範圍內,並沒有疏失;未來或許可以做得更精緻、精進一點,不過,人力成本也會因此增加。

全國銷毀疫苗總價逾23億元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民國九十八年面對H1N1新型流感威脅,政府陸續共採購一千五百萬劑H1N1新型流感疫苗(國光疫苗一千萬劑、諾華五百萬劑),國光一劑約一九九元、諾華三九九元,採購總經費近四十億,剛開始接種時相當順利,後來發生劉小弟事件,出現疫苗緩打潮,最後共打五百多萬劑,還餘近千萬劑,其中國光剩約七百萬劑、諾華約三百萬劑,由於H1N1新型流感疫苗期限為一年,逾期都要銷毀,估計銷毀疫苗總價約廿三億六千萬。

施文儀指出,當時政府不斷呼籲民眾打H1N1新流感疫苗,但整個氛圍非常不利疫苗施打政策,新流感疫苗整體的施打率僅有廿五%,不過台灣對新流感的防疫成效,已位居全球第三名,如果疫苗能夠多打一些,防疫成效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