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硬化治療研究中西各有突破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8月01日
 
   

 

 

 

過去認為,肝病一旦發展成肝硬化,就沒有轉圜,不過近年來,中西藥研究各有突破,顯示肝硬化可能可被治癒。

肝病的治療研究有新發現!如何打斷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三部曲,近來成醫界關注焦點之一,美國南加大研究團隊實驗發現,實驗鼠被餵食養肝丸一陣子後,結果顯示,老鼠肝纖維化與硬化程度有好轉;至於西藥研究上,第21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的一項研究顯示,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Entecavir)平均六週後,纖維化出現改善。

中西醫研究顯示肝硬化有機會可治癒,中醫師李深浦提醒,肝炎患者日常生活保養很重要,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以避免肝病惡化。「最要緊精神上休息,心情上往好的地方想,還有飲食一定溫度要安定,這個是最重要的,很多人對於飲食溫度現在是可以說不管他、喜歡就好,喝酒、吃冰,溫度亂掉會使你的營養化學亂掉。」

醫師指出,除了一般人認為肝不好,眼睛黃,事實上,也可能出現思慮不清、精神不繼、極度疲倦等症狀,因為肝與腦有直接關連。提醒營養均衡、睡眠休息充足,可利用中午小睡半小時,少酒、多運動,就是顧肝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