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藥來速」之我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8期)
   記者:李麗芬 藥師
   日期:
 
   

 

 

 

↑加拿大多倫多藥來速窗口。


看到新聞報導:署立雙和醫院推出全國首創的「藥來速」快速領藥服務,慢性病患或家屬只要先上網或打電話預約,開車、騎車至「藥來速」快速領藥車道,插入健保卡確認身分後,就會有專人送藥到車道,民眾不用再辛苦找停車位與排隊領藥,相當方便!

這讓筆者想起早在2007年於藥師週刊發表的文章:「楓葉國度藥局 服務百分百」:在加拿大東部看到一些藥局附設的「Drive-thru」,我將之稱為「藥來速」。在地民眾如果持有Refill Prescription(相當於台灣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以在家先上藥局的網站,輸入處方箋的代碼,選擇你想要領藥的藥局,線上完成刷卡後,於指定 的時間到「藥來速」的窗口取藥,完全不需要等待,也不用下車。藥師可以先調劑,萬一沒有該藥品也可有時間進行採購。

今天有醫院跟進提供這項服務患者,單就速度與便利性而言,當然是樂觀其成;但是站在全方位藥事服務上的考量,卻是憂喜參半!畢竟吃藥跟吃漢堡、採購家用品 是不一樣的;如果藥師能提供的專業性服務僅是調劑、交付藥品,那麼交給技術員做、或設置自動給藥機、甚至將藥品宅配到府,同樣可以讓民眾獲得既快速又具便 利性的服務。

前幾天,一位在藥局領慢性病處方藥近五年的阿姨,因為要搬家而特地過來拜別。她感激並擔心的說:以後我要去哪找像您這麼好的鄰居啊?拿藥時會提醒我很多事,我有藥物不清楚、胰島素的針不會打、掛不到號…來找您就一定萬事OK!

其實有時候,病患需要的是一分關心、傾聽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