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病研究新發現中草藥緩纖維化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7月11日
 
   

 

 

 

肝病的治療研究有新發現,一項國際研究顯示,在動物實驗中,中草藥可減緩肝硬化,跟現有抗病毒藥物比起來,毫不遜色,這項研究日前在台北舉辦的研討會上發表,受到高度矚目。

中草藥對於肝病的幫助,在科學上,獲得初步研究的驗證!由教育部轉譯醫學及農業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台灣大學醫學院、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舉辦的「肝病的最新研究與探討研討會」,邀集多國專家與會。

其中南加大教授塚本提出中草藥的動物試驗,研究以三模式進行,分別把毒素注射老鼠體內、膽汁淤積與利用豬血清等引發免疫反應,讓老鼠肝臟纖維化,之後分別給予三到十二週不等的養肝丸,結果發現老鼠肝纖維化與硬化程度有好轉。

塚本教授指出,分析顯示,養肝丸阻斷肝臟星狀細胞的訊號傳遞,阻止纖維化,不過他也強調目前進行到動物實驗,未來仍需要更多臨床研究以證實對人體肝臟效果,另外,養肝丸屬於中草藥,是否可能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也需要後續試驗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