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濫用安眠藥戒酒癮 恐多了藥癮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蔡孟尚
   日期:100年07月09日
 
   

 

 

 

戒酒癮濫用安眠藥,結果酒癮沒戒成,反養出藥癮!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說,有戒酒癮患者服用安眠藥對抗失眠,但不是邊喝酒、邊吃藥,就是服藥過量,甚至有患者一天吃了4顆安眠藥還睡不著,更不利身體健康。

蘇柏文說,近期為戒酒前往台大竹東分院求診的患者不少,但其中有將近3/4已先在其他醫院或診所看診且服用安眠藥物,也有人還服用兩種以上的安眠藥,其中不乏服用FM2使蒂諾斯等較易成癮的安眠藥,其中有兩人因此出現藥物成癮症狀。

蘇柏文說,這些患者之所以會吃安眠藥,是因為戒酒癮初期會有焦躁不安、失眠或嚴重一點的譫妄、全身抽搐等酒精戒斷症候群。適度服用鎮靜劑類的安眠藥可維持正常生活,但有患者誤以為吃安眠藥可以戒酒,甚至喝了酒還吃安眠藥,反而讓病情惡化。

蘇柏文強調,戒酒最重要的關鍵是,病患是否做好戒酒的長期抗戰心理準備。因為戒酒初期可以投藥化解戒斷症狀,但中期以後就要逐漸減少鎮靜劑用量。過程中,需要定期回診,由醫師評估身心狀況和進行衛教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