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內解毒劑不足 毛地黃尤甚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靜萍
   日期:100年07月10日
 
   

 

 

 

台中市一對夫妻發生化學性中毒,意外發現甲基藍解毒劑買不到,現有庫存全部過期的窘境,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盧立華今天表示,毛地黃解毒劑不足現象更嚴重,仍無法解決。

盧立華指出,具有毒性的毛地黃也是強心藥,由於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相當接近,一旦排泄或代謝不良,就會產生中毒現象。

包括毛地黃抗體( Fab fragment)以及Digibind等毛地黃解毒劑,製作到申請進口約需半年的時間,盧立華說,毛地黃解毒劑的效期為2年,但因毛地黃解毒劑是血清性解毒劑,過期後就會影響解毒的效用,因此一般醫院幾乎都沒有存量。

盧立華說,中藥草「康復力」的外觀與「紫花毛地黃」相似,民眾常不慎誤採或誤食,5年前他曾收治過9名誤食紫花毛地黃的患者,當時根本沒有足夠的毛地黃解毒劑可用,雖然利用支持性療法也有緩慢治療的作用,但「若有解毒藥,誰不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