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原廠藥、學名藥難區分 換藥時患者困擾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7月07日
 
   

 

 

 

原廠藥與學名藥近來因為給付價格惹爭議,對一般患者來說,根本很難區分兩者差異。開業藥師指出,同成分基本上效果相當,尤其台灣廠商水準高,這方面較不需擔心,不過每回砍藥價,容易引發「換藥潮」,對患者困擾不小,此外,應學習國外醫藥教育,增加相關訓例,讓民眾更清楚在吃什麼。

「原廠藥」的專利期一過,其他藥廠也可依照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提供的資訊,產製相同主成分的藥品,稱作「學名藥」,不過原廠藥、學名藥,一般民眾看病拿藥,依照指示服用,很難分辨到底是哪一類藥品。

開業醫師柯明道指出,基本上,同成分藥物,效果應該相當,只不過外觀可能不太一樣,不過患者比較困擾的可能是換藥的部份。

「因為台灣已經做到CGMP,藥廠已經水準很夠,所以相同樣成分,例如止痛劑是止痛,就是一樣效果,只是可能包裝、形狀打的不太一樣,一般病人比較計較的,上次是膠囊、這次錠劑,形狀不一樣,他會怕。」

醫療院所換藥,健保砍藥價時最明顯,民眾如果發現慣用的藥物被換新藥,應該詢問醫師正確使用方式,專家建議,提昇民眾對藥品認知度,加強相關訓練,像國外是從小教育醫藥相關知識,能了解基本藥品成分,可以避免用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