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價不合理 綠委籲改善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偉婷
   日期:100年07月05日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淑英今天表示,健保局藥價調查機制失靈,藥價愈查愈貴,甚至出現同成分、品質差的藥,藥價更高;健保局官員表示,將於下次藥價調查時審慎評估、改善。

黃淑英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政府進行藥價調查是為了了解藥品市場實際交易情形,降低藥價差距;相關法令也規定,逾專利期的藥品,5 年內要調降到合理價格;但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做法卻背道而馳,形成學名藥(非原廠藥)比原廠藥更貴的離譜現象。

黃淑英舉例,同成分的藥,原廠藥為新台幣18.3元,A藥商的藥價20元;B藥商有PIC/S (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GMP認證,價格是16元;最高藥價不是原廠藥、也沒有認證,形成學名藥價高於原廠藥,沒GMP認證的藥價高於有認證的藥,藥價調整明顯不合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會中表示,政府原想鼓勵使用便宜且好用的藥,但第6 次修正藥價基準後,前200大藥品中有將近1/3藥品出現學名藥價格高於原廠藥,甚至價格高達原廠藥1.43倍或1.7倍;醫院若購買學名藥,反而必須多花錢。

健保局專門委員施如亮會中表示,第6 次藥價調查時配合衛生署提高藥物品質政策,提升符合PIC/S GMP認證的藥物價格;部分低價藥價格往上調,是為了增加藥物競爭力,讓低價藥有能力和高價藥競爭,「是在做策略的運用」。

她說,健保局已發現藥價調整不盡合理,今年將進行第7 次藥價調整,將朝「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方向,審慎評估調價方式。

黃淑英說,支持藥價調查,但要把高的藥價調降下來,而非把低的藥價調上去,呼籲健保局立即修正不當藥品價格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