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期頭頸癌 治療新選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100年07月05日
 
   

 

 

 

對於無法手術切除之局部晚期頭頸部鱗狀上皮癌頭頸癌)有治療新選擇!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吳尚殷說,引導性化學治療接續同步化放療,經四個療程引導性化學治療,口咽部腫瘤與頸部淋巴結均達到部分緩解,是頭頸癌患者新選擇。

一名五十七歲黃先生,之前有抽菸習慣,發現口腔上顎潰瘍數個月併雙側頸部淋巴結腫大,經前往成大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發現位於口咽部的舌根與軟顎均有腫瘤,經切片與影像學檢查,確診為局部晚期鱗狀上皮細胞口咽癌頭頸癌),難以用手術方式將病灶切除,因此轉診到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治療。經四個療程引導性化學治療,口咽部腫瘤與頸部淋巴結均達到部分緩解,目前黃先生正在接受同步化放療的階段。

吳尚殷醫師,傳統引導性化學治療是選用鉑金類藥物,如順鉑,加上抗代謝藥物中的5FU(氟口蜜啶)。若使用包含歐洲紫杉醇處方之引導性化學治療,比傳統治療相比,有較佳的三年整體存活率。

但須注意的是,引導性化學治療期間發生副作用(毒性反應)的機會也比傳統治療來得高。但若要選擇這樣的治療模式,病人體能活動狀況要好,本身肝臟、腎臟、心臟等功能要佳,對醫療的配合度要高,再接受這樣的治療較安全。另外,可能發生的副作用較多、若治療結束後仍有殘餘腫瘤,仍須請頭頸癌外科醫師評估開刀的可能。

吳尚殷醫師說,全民健康保險亦於今年一月一日起給付歐洲紫杉醇合併鉑金類藥物加上5FU用於局部晚期且無遠端轉移且無法手術切除之頭頸部鱗狀上皮細胞癌之放射治療前之引導性化療,提供晚期頭頸癌病友多一個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