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擊不法藥物 台灣召開亞洲首次會議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0年06月30日
 
   

 

 

 

世界衛生專業聯盟(The World Health Professions Alliance, WHPA)今天(30日)在台北舉辦「不法藥物區域研討會」,除了國際藥學會以及國際刑警組織外還有日本、新加坡等8個國家代表與會。會中各國代表針對打擊不法藥物經驗進行資訊交換,也期望能訂定出亞洲區共同打擊偽劣藥之政策。

「世界衛生專業聯盟不法藥物區域研討會」今年首度在亞洲舉行,並由台灣臨床藥學會主辦。除了國際藥學會(FIP)、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世界醫學會(WMA)等國際醫學組織的代表出席外,包括日本、新加坡與泰國等8個亞洲國家的醫藥代表也都應邀出席,分享各國在打擊偽劣藥的經驗與共同宣誓打擊不法藥物的決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在會中與各國代表交換意見,許銘能指出,台灣的偽劣藥問題與國際上的其他國家略有不同。許銘能說:『(原音)其他世界各國,尤其是東南亞其他的一些國家的部份,他們最主要都是關於藥物的仿冒問題,但是在台灣,我們比較常見的是,在食品裡面添加了西藥的成分,而造成民眾去購買這些食品,但是這些食品裡面卻含有西藥,而對他人體產生的一些危害。』

考試院考試委員胡幼圃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全球的偽劣藥約有750億美金的市場,所以打擊偽劣藥不是個別國家的內政問題,而是需要跨國合作的議題。

胡幼圃也指出,台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但是世界衛生專業聯盟選擇由台灣來承辦這麼重要的會議,顯示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性,他認為這是台灣在醫療專業發展上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