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家〉平安茶治重症? 衛生局指誇大涉偽藥罪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翁崇文
   日期:100年06月30日
 
   

 

 

 

台南市一家中藥行,業者販售一種平安茶,一瓶賣兩百元,聲稱經過50年的臨床經驗,用50味中藥提煉而成,可以治療高血壓、肝病、腫瘤等17種重症疾病,不過到底有哪些中藥材和成分,記者實地要問清楚,但業者卻覺得被冒犯發飆,台南市衛生局強調,業者已經觸犯偽藥罪,以及誇大療效之嫌,這瓶平安茶,喝了恐怕不平安。

業者:「要喝搖一搖、搖一搖。」

小姐手上拿的這瓶中藥,業者稱為平安茶,一瓶兩百元,聲稱可以治療重症疾病,而且越是病入膏肓,越是可以看到這帖中藥的療效。平安茶業者:「這是在救命用,西藥健保看過了,但不會好,就來吃這個,我敢這樣說,是因為有50年臨床經驗。」

小姐強調,這是家族研發出來的秘方,許多北部的民眾下來,一買10幾瓶,但到底有哪些的中藥材成分,記者試圖問仔細,結果小姐覺得不受信任被冒犯,開始發飆。平安茶業者:「我們是在地的,又不是會跑,這吃了你會怕,你就先吃一瓶,你連吃都還沒吃,那妳就不要買嘛。」

這瓶平安茶,業者聲稱用了五十味的中藥提煉而成,還經過50年的臨床經驗,可以治療腦中風、肝病、腫瘤、高血壓等17種疾病,業者還在門口掛起紅布條,標榜中藥材老店,外面還擺了煎藥的瓦斯爐子。民眾:「大家都那麼大了,聽一聽就算了。」

業者賣平安茶,強調可治療疑難雜症,衛生單位表示已經違反了藥事法,不但觸及偽藥罪,還有誇大療效之嫌,平安茶喝了恐怕不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