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變應性鼻炎 常與寒熱邪相互為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6月29日
 
   

 

 

 

變應性鼻炎經常造成民眾的困擾,也不容易根治。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患者通常以突然和反復發作鼻塞、鼻子癢、打噴嚏、鼻流清涕為主要特徵,屬於上呼吸道疾病,為患者受到外邪侵襲所致,以風邪為主,但經常與寒邪、熱邪相互為病

張醫師指出,風為百病之長,風勝則動,而寒主收引,熱極則生風,所以往往相互為病。鼻鼽主要是由於肺氣不足,衛外不固,以致於外邪有機可趁,當侵犯到鼻竅時,肺氣不得通調就很可能因此而發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風邪善行數變,因此風邪是引起變應性鼻炎的主要致病因素。

臨床常見證型大約分為四種,但鼻鼽的病因與症狀均與風邪有關,治療也離不開「祛風抗敏」的原則。第一種類型患者,證見突發性鼻癢,噴嚏頻頻發作,接著鼻涕多清稀,鼻塞不適,嗅覺有衰退的情形發生,鼻竅黏膜多呈淡紅或蒼白水腫

第二種類型患者,證見鼻子癢,打噴嚏連連發作,鼻子流涕清稀,呼吸急促,喉中哮鳴有聲,咳不甚嚴重,痰多清稀,面色晦滯帶青,天冷或受寒時容易發作,形寒怕冷第三種類型患者,證見鼻癢,噴嚏連作,鼻子通常流涕或黏白,氣粗,喉中有痰鳴,咳痰色白或黃,黏濁稠厚,排吐經常不順,煩悶不安,面赤口苦,口渴喜歡喝水

第四種類型患者,證見鼻鼽反復發作,每每因為氣候變化劇烈而誘發,可見自汗、常容易感冒,吃的很少,精神倦怠,身體有無力感,氣短息促,甚至患者有腰痠腿軟等肺脾腎虛的表現

由於變應性鼻炎不易根治,所以治療時患者要有相當的耐心。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在病症發作期以去邪為主,重視去風抗敏,佐以化痰活血,但必須分清寒熱;在病症遷延期治當標本兼顧,分清主次;到了緩解期則主要是以治本為主。

張盈瀅醫師指出,以發作期而言,這時候風邪獨勝,肺氣不宣,治宜疏風抗敏,宣肺通竅。中藥材適合使用辛夷蒼耳子白芷川芎防風升麻薄荷等藥材以宣通鼻竅;如果患者寒象明顯加細辛以辛溫散寒;若有化熱趨勢者加黃芩石膏以清肺。

張盈瀅進一步指出,患者處於遷延及緩解期,治療上遷延期扶正固本為主,兼以去邪;緩解期多為肺脾腎虛,治宜益肺健脾固腎為主,佐以去風抗敏的一些藥物,事實上,只要重視遷延期及緩解期的治療,鞏固療效,就可以減少患者的發作次數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