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臟病患使用抗貧血藥劑量減一些防增加心病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6月27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警告,使用抗貧血藥物「使血紅昇注射劑」(Aranesp)「普羅克里特」(Procrit)「依普定」(Epogen)等要特別小心!慢性腎疾患用藥最好減量,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FDA指出,研究數據發現,患者使用上述藥物出現心臟病、心臟衰竭、中風、血栓的機率會上升,死亡風險也會增加。因此發出警告,醫師為慢性腎臟病患者開藥時,如果使用到這些紅血球生成素藥物,藥劑份量最好保守一點。

上述三款藥物只有「使血紅昇注射劑」輸入台灣。這三款藥物都屬於紅血球生成素,藥物成分會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細胞,這類抗貧血藥物都半用來治療癌症患者貧血症狀,以減少患者輸血頻率。慢性腎臟病患者也容易有貧血,當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紅血球細胞,就會出現貧血症狀。

原本藥物仿單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使用紅血球生成素,最好血紅素濃度維持在每公升血液有十到十二公克血紅素。新的仿單將不列入治療建議標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解釋,主因患者每公升血液中的血紅素濃度一旦高於十一公克,很可能增加中風、心臟病、心臟衰竭、血栓等風險,目前也沒有證據證明這樣做對患者有好處。

新的藥物仿單建議,若是沒有接受透析治療的慢性腎疾患者,每公升血液中的血紅素濃度降到十公克以下,可以接受紅血球生成素治療。不過治療目標不應該僵硬訂在血紅素濃度超過十公克,應該要依每位患者的情況調整用藥。

接受透析治療的腎疾患者如果每公升血液中的血紅素濃度降到十公克以下,也可以接受紅血球生成素治療。但一旦每公升血液血紅素濃度超過十一公克以上就要減少藥量,甚至停藥。

FDA建議,患者用藥期間要常接受驗血檢查,才能知道患者血紅素是否在安全標準之內,如果超過標準就要趕快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