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囟屎 會自行脫落 不要硬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劉曉欣
   日期:100年06月24日
 
   

 

 

 

常在新生兒的頭頂可以看見的「囟(讀音同「信」)屎」,請不要硬摳!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韻如表示,俗稱「囟屎」的乳痂,是因為嬰兒的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的關係,一般都會自行掉落,千萬不要摳,以免摳到出血。

陳韻如也提醒照顧者,不要因為害怕碰到嬰兒的囟門就不幫嬰兒洗頭,但也不需過度清潔。

新生兒頭皮 不需過度清潔

張姓人家有新生兒,但母女兩代對於「囟屎」的處理觀念不同,長輩認為「囟屎」的黃褐色鱗片狀結痂塊,長大自然就會掉落,不要理會,何況長在囟門之處,最好洗頭也不要碰;但女兒認為,「囟屎」長在嬰兒頭上看起來非常礙眼,就好像大人的頭皮屑太多,應該要加倍清洗,還試著用指甲去摳,總覺得應該把「囟屎」去之而後快。

陳韻如強調,不建議去清除新生兒的「囟屎」,更千萬不能用指甲去摳,若摳到出血,引發感染,就要儘速就醫。一般來說,新生兒的「囟屎」都會自行掉落,不必過於憂心。

有的嬰兒因為皮脂腺分泌較為旺盛,形成一大塊的「囟屎」,醫師表示,如果真要清除,就要用嬰兒油軟化「囟屎」,有的就會自動剝落。

兩代之間對於「囟屎」處理觀念的落差,起源於傳統與現代育兒洗頭的做法不同,上一代認為,嬰兒最好不要洗頭,以免著涼,也能避免碰到嬰兒的囟門;但現代父母為了遠離病菌,往往又會過度清潔,讓嬰兒失去皮脂的保護膜,過與不及都不好。

她建議,剛出生的新生兒可以使用紗布,以清水洗澡即可,但還是應該要洗頭。當嬰兒有汗臭味,也可以用中性溫和的嬰兒洗髮乳與沐浴乳清洗,讓嬰兒乾淨又舒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