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疫苗 攝護腺癌治癒率八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鍾玉玨
   日期:100年06月21日
 
   

 

 

 

英、美科學家成功研發出以疫苗治療癌症的新方式。研究團隊利用腫瘤器官尚存的健康細胞去氧核醣核酸(DNA)開發出對付癌細胞的新疫苗,用以治療罹患攝護腺癌的小鼠,治癒率高達八成,且無明顯副作用。

傳統疫苗注射旨在預防,但癌症疫苗是透過啟動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已存在於人體的腫瘤,達到治療效果。

英國里茲大學研究團隊和美國羅徹斯特梅約醫院合作,以基因工程技術,從健康的攝護腺細胞中取出DNA片段,植入病毒中,從而讓病毒產生許多攝護腺抗原;再將病毒製成疫苗,刺激免疫系統殺死攝護腺癌細胞。實驗以此治療罹患攝護腺癌的小鼠,治癒率高達八成。研究報告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

癌症疫苗並非創舉,但此研究的重大突破在於,疫苗不致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進而傷害健康的攝護腺細胞和身體其他器官。

研究計畫主持人之一英國里茲大學教授梅契爾說,新技術也可能用來治療皮膚癌及乳癌等其他癌症。但這項研究仍在初步階段,可能還需數年才能研發出可進行人體試驗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