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背部下肢疼痛 竟是攝護腺癌末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聰秋
   日期:100年06月14日
 
   

 

 

 

彰化縣一位60歲農夫,日前下田巡田水,突然背部和下肢疼痛,痛到步伐站不穩,他一度以為是脊椎退化的老毛病,自貼痠痛藥布想舒緩疼痛,不料疼痛仍劇烈,經就醫檢查,竟已是攝護腺癌第4期且癌細胞已轉移,錯過早期篩檢診斷的時機。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易霆表示,攝護腺是男人才有的器官,位在膀胱下方,病患發病初期沒有什麼症狀,不會有不適感覺,等到癌細胞壓迫到尿道,出現小便不順,尿液涓滴細流,流下來的速度慢,或流出血尿時,往往已是癌症中期,但這類症狀易被當成老化問題而被忽略。

林易霆指出,即使到了末期,癌細胞擴散壓迫到脊椎,還是有可能被誤當成坐骨神經痛,這個時候如果仍未發現,嚴重的話,會出現脊椎病理性骨折,造成下肢癱瘓。

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40多歲也有,發病原因除了家族遺傳,過度西化的飲食也是危險因子,國人對早期篩檢的觀念仍未成熟,往往病情發現得太慢,錯失早發現、早治療的時機,臨床上,初期及早發現幾乎可以痊癒,中期剩6、7成,末期大都只能控制病情不要急速惡化。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資料,30年前,每10萬人不到5人罹患攝護腺癌,近年來,每10萬人中就有24.6人罹患,發生率和死亡率逐年增加中,居男性10大癌症第5位。

林易霆建議民眾,要早期發現唯有靠定期篩檢,透過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抽血和肛門指診同時診斷,家族有遺傳個案更要提高警覺。

在飲食習慣上,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適量補充維他命E、硒(如蒜頭食物)、茄紅素(如番茄),多吃南瓜、芒果、胡蘿蔔,以及深綠色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