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合併心臟病患者 服用阿斯匹靈宜謹慎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重仁
   日期:100年06月13日
 
   

 

 

 

日前有學者指出,國內老人平均每人罹患1.4種疾病,且主要是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白內障、骨質疏鬆及失智症等慢性病。

年長者因罹患多種疾病,多重就醫與多重用藥的現象就普遍存在。但是一般老人平均每天服用4種藥物,護理之家的住民平均更超過6種藥物,多重用藥發生藥物交互作用風險也隨之升高。

有些銀髮族甚至從「有藥吃」吃到「沒藥吃」,症狀並沒有因此有所改善,而且常記不清楚複診時間。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如果糖尿病患者為了降低心臟疾病罹患機率,服用Aspirin(阿斯匹靈)可能無法達到最佳的效果。

阿斯匹靈具有止痛、解熱、消炎等效果,但會因劑量多寡而有雙重療效,例如低劑量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會抑制痛風藥的尿酸排泄作用,因此有服用痛風藥物的患者在使用阿斯匹靈時,要小心

服用阿斯匹靈要注意的事項很多,尤其會產生雷氏症候群、支氣管痙攣、溶血性貧血、嚴重者會導致休克等不良反應。如果重大疾病需要手術時,應在一週前停止使用,以避免出血危險。

要提醒的是,英國學者從1276名糖尿病患身上發現,如果為了預防心臟疾病而給予口服阿斯匹靈和抗氧化劑,經過8年觀察其健康狀況,證明確實無法降低心臟疾病罹患的風險。即使阿斯匹靈可以預防與心臟血管疾病有關的併發症,包含心肌梗塞、靜脈血栓炎、腦缺血等,但如果是糖尿病高危險族群的患者伴有心肌梗塞、心絞痛的話,仍然無效,需服用其他種藥物為宜。